《臺灣華語教學研究》期刊2020年第2期(總第21期)徵稿

特刊徵稿主題「對比分析」專刊徵稿

Issues on Contrastive Analysis

特約主編:鍾榮富

總編輯:鄭錦全

~本期繼續歡迎一般領域論文投稿,並新增特定主題徵稿~

說明

對比分析理論從Lado 1957(Linguistics across Cultures)以來,歷經各種語言學、心理學、語言習得理論的洗禮與挑戰,始終在第二語言習得的研究領域內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不因潮流或理論內在的更迭而遭受漠視。語言學理論雖然屢有不同的發展,但無論是句法學上的X-標槓理論(X-bar theory)或音韻研究內的優選理論(Optimality theory),其實也可視為「對比分析」的一種方式,只不過優選理論比較的是制約與層次的差別,X-標槓理論比較的是各國語言在核心與論元(arguments)的順序。至於1980年代以來在第二語言習得領域內影響比較大的Speech Learning Model (SLM)或Markedness Difference Hyphosis (MDH),及其後繼的相關模式,某種程度上也未脫離對比分析的範疇。

如今,華語教學已然邁進國際,引起舉世的注目,自然有許多華語文教學相關的研究會借鏡對比分析的方式,探討華語文與第一語言(華語學習者的母語如日語、越南語、英語、韓語、泰語等等)之間的差別或相似現象,這些現象不僅在理論上充實了教學思考的模式,而且在實務教學中產生或可能產生某些影響。基於如此的認知,本刊徵求對比分析相關的華語文教學研究論文,無論探討的語言面向為語音、句法、語詞、語義、介詞、連接詞、或語用面向如道歉、感謝、問安、猶豫、假設等主題,或者在研究或教學的經驗或建議,只要與對比分析有關,都歡迎投稿。

投稿須知:

投稿截止日期:本期特刊論文自即日起至2020年10月31日前投稿,先到先審。

投稿信箱:tjcsl@ntnu.edu.tw 來信請註明「投稿《臺灣華語教學研究》」。

  1. 本刊為雙向匿名審稿的學術期刊,中英文稿件均接受。稿件須未曾投稿至其他刊物或在其他地方出版。
  2. 為配合匿名審稿,論文內文不得出現任何可辨識作者的文字。投稿時,請繳交以下資料:(1)作者資料表(2)著作權同意書(這兩份資料請按此連結下載:https://reurl.cc/O10E6A)、(3)論文全文(內文須包含論文中、英文標題中、英文摘要)。
  3. 投稿文章電子檔應為MS WORD,編碼為Big-5、Unicode 或 GB 須全文一致。
  4. 文長不超過30頁(A4)或兩萬字,須附中英文摘要(約四分之一頁至半頁),中英文關鍵詞不超過六個。

詳細投稿須知及格式請參考台灣華語文教學學會網頁 http://www.atcsl.org/或本刊網頁http://www.atcsl.org/blog/category/publish/tjcsl/

《臺灣華語教學研究》 2020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