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教育部教師資源中心【新南向專班華語師資培訓班第二期】9/5始業典禮

第二期新南向專班 長官與全體學員合照

近年來東協及南亞國家正值經濟起飛,對專業技術人才需求日益龐大,我國政府於105年通過之「新南向政策」及「新南向推動計畫」,旨在促進台灣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的教育、文化等各層面的連結。為強化與東協南亞地區國家人才之雙向交流,執行國家新南向華語教學政策,而透過教育合作交流,充實及培育產業人才,增進雙方人民互相的瞭解及友誼。

而華語教學又為「新南向政策」中的重中之重,為了提升國際產學專班生學習華語,教育部成立華語教師資源中心,並委託台灣華語教學學會所辦理的「第二期新南向華語師資培訓班」於109年9月5日在淡江大學台北校園舉行開訓典禮,出席人員包括教育部司長、台灣華語教學學會周湘華理事長、50名教授新南向專班老師與現職華語教師,典禮簡單而隆重。

本培訓班特別邀請華語教學領域重量級教師授課,師資陣容華麗,課程主題面向多元,包含120小時之基礎、線上、專業倫理及實務課程,並搭配輔導教師以供學員諮詢及討論,此外,參加本班培訓之教師將於培訓課程結束後至教育部評鑑通過的華語中心觀摩教學與實習24小時,提升其教學能力及實務經驗。此課程亦設立華語教學資源中心,提供日後輔導機制,確保每位受訓人員之教學品質,促進教師社群的成長與共學,協助教師適應教學環境與改進教學策略。

台灣身為華語教學輸出的產業大國,我國政府近十年來亦致力於推動華語文師資的培訓與對外發展。期許此次開設之「新南向專班華語教師密集培訓班」之計畫,能提升教師們的教學品質以培育優良專業的華語師資,協助國家推動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

教育部 黃薳玉 副參事 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