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屆台華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於中央大學學圓滿落幕

台灣華語文教學學會自2002年創會開始,迄今已邁入第19屆,並於每年年底舉辦「台灣華語文教學年會暨學術研討會」,由各大學(團體會員)輪流承辦,為國內華語文教學的盛事。今年「第19屆台灣華語文教學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09年12月25至27日假國立中央大學舉辦,來自國內外的370多名專家學者,針對蓋語言本體、教學與習得、跨文化溝通、專業華語、教學策略、教材分析、課程發展等,並見多篇論文關注數位教學、線上教學師資培育、語文學習機器人開發等課題,進行研討與交流。

與會長官貴賓於開幕式後大合照。

本屆研討會以「邁向華語教學新紀元:多元、自主、聯動、融合」為題,提供華語文相關研究專家學者一個實體與線上兼備的對話平台,進行跨學門交流切磋,讓海內外華語文教育領域同好進行對話,以促進華語文教育的交流。因應疫情,會議籌辦單位在極短期間內從預定的傳統形式轉化成實體線上混成形式,在疫情背景下尤其難能可貴。本年度論文投稿獲海內外各華語教學與研究相關單位學者專家共襄盛舉,會議演講及發表者來自美國、法國、奧地利、德國、約旦、日本、越南、香港等地區論文,經嚴謹審查後,錄取口頭發表論文76篇、壁報發表論文27篇、小組論文8組27篇,共計130篇進行發表,所選論文多具時效性、創新、理論與實務兼備;今年由於全球COVID-19影響,也有多場論文發表關於因應疫情趨勢而發展的遠距/線上教學新方向,儼然已成為華語教學的重要課題。其中,在論文發表議程上,亦安排美國及台灣兩場全開放場次;小組主題發表聚焦美國暑期中文項目之華語教學研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的數位華語文教學、大學學術華語課程設計與教學、華語文能力測驗等議題。會場並透過專題論壇、沙龍座談、教學工作坊、餐敘與出版品展覽等活動,讓與會的來賓們彼此觀摩、交流與分享。

研討會首日由中央大學為開幕式帶來精采的表演,接著由主辦單位台灣華語文教學學會(台華會)理事長周湘華、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教育部教育副參事黃薳玉、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等長官分別致歡迎詞期勉與會嘉賓,期望透過本次研討會為臺灣華語的前行創造更大的效能,齊心邁向全球華語教學之新里程,也祝所有與會者滿載而歸。

國立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致詞
台華會周湘華理事長致詞
僑委會童振源委員長致詞
教育部黃薳玉副參事致詞
世華會馬寶蓮秘書長

本屆研討會共有1場專題演講、3場主題演講、1場沙龍座談會、4場教學工作坊、30場論文發表會、7家華語文產業參展,與1場研究生交流餐會。疫情下的國際研討會,亦採取多項創新安排。研討會首日的專題演講邀請了法國巴黎東方語言文化學院漢語系教授白樂桑以「華文教學作爲遠距型語言文字」為題進行遠距演講。白教授指出,華文是既有字又有詞的兩個基本教學單位的語言。如何把握好字與詞兩者之間的關係以及如何對字和詞這兩個語言教學單位分別實施經濟原則,是華文教學必須面對的一個真正的挑戰。另外,以距離為視角探討外語教學也應該涵蓋學習者本身的認知風格及內在動機。

  在主題演講的部分,首日由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東亞語言文化學系儲誠志教授分享「語言學與華語教學的幾種關係」,報告內容包括語言學應用於語言教學的三個層次、語言學應用於華語教學的問題與困擾、教學應用中的「四種不同的語言學」、教學應用對語言學研究成果的甄別與轉化。第二日柏林自由大學漢學系顧安達教授分享「邁向歐洲中文教學標準化之路:《歐洲漢語能力基準項目(EBCL) 》的理念和形勢」,經由介紹2010-2012年由歐洲四個國家共同執行的跨國合作項目「歐洲漢語能力基準項目(EBCL)」的理念和形勢,分析中文教學在歐洲作為外語教學領域面臨的整體問題,思考在全球數字化大環境下對中文教學的建議與啟發,進而探尋歐洲中文教學的標準化之路;第三日由日本大阪大學外國語文化研究科古川裕教授分享「日本學習者的漢語語法偏誤分析及其教學對策」,由於在日本從事漢語教學,不管是在課堂內還是課堂外,都會經常遭遇由日本學生輸出及輸入時的各種各樣的偏誤句。期望未來能修改和完善現行漢語教學語法體系,並合理有效地運用於教學實踐中。這三場精采的主題演講,均採取同步遠距方式,引起現場與會者熱烈提問與討論。

  此次沙龍座談的主題是「臺灣的華語文教學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由曹逢甫教授、顧百里教授、陳振宇教授、孟柱億教授,以「台灣的華語文教學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為題,提供實體遠距疫情下的思維與對話。

  主辦單位台華會於大會期間也進行了相關獎項的頒發。首先頒發「榮譽會員」,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葉德明教授、文藻外語大學應用華語文系暨華語文教學研究所講座教授許常謨教授獲此殊榮。其次為表彰第一線華語文教師之專業能力、服務熱忱與傑出成就,以為教學楷模,今年依慣例頒發「臺灣對外華語優良教師─華育獎」(Distinguished Teacher Award in TCSL),本次獲獎的五位老師分別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王文娟老師與蔡顏秀老師、靜宜大學華語文教學中心林鳴雪老師、東海大學華語中心白恆旭老師、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語文中心中國語文組林梅琪老師。

此外,本會並於今年首次設立「研究生論文獎」及「年輕學者論文獎」,經評審委員匿名評選後,各取前三名頒予獎狀與獎金,以茲表揚及鼓勵提升華語文教學與研究水準。「研究生論文獎」分別由文藻外語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生靳昕恬、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華語文教學碩士生鄭婷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華語文教學碩士生蕭瑞鈴獲得。「年輕學者論文獎」分別由邱晏寰、李宜綸、鍾正明、徐秋晴、吳珮雯、張凌獲得。

  本次研討會感謝各位貴賓的參與、提供寶貴的意見及熱烈的討論,相信貴賓有滿載的收穫,也讓研討會增添無限光彩。再次感謝承辦單位中央大學的籌辦團隊,為期3天的研討會順利落幕。閉幕式時,台華會同時也藉由授旗儀式宣布第20屆將由國立臺灣大學承辦,2021年再續華語文教學的傳承賡續與再創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