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華語教學研究》2019年第2期(總第19期)徵稿主題:華語教/學的社會文化議題

《臺灣華語教學研究》期刊2019年第2期徵稿
~本期繼續歡迎一般領域論文投稿,並新增特定主題徵稿~

特刊徵稿主題:華語教/學的社會文化議題
The Sociocultural Issues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特約主編:陳振宇
編輯:鄭錦全

說明

不論是母語還是非母語,語言的習得都需要兩種機制的支撐,一種是認知的機械機制,另一種是社會文化的動力機制。在晚近語言習得理論的論述中,有愈來愈多的學者呼籲重視社會文化的面向。在對應的認知理論的論述中,也有愈來愈多社會文化的觀點挑戰傳統機械認知的觀點。二語教學方面的研究一向偏重在認知機械機制的探討,對於社會文化動力機制的研究相對較為不足;這樣的失衡也出現在華語教學的研究上,而且更為嚴重。本刊希望透過特刊主題的方式,引導國內外華語教學的學者與教師重視並投入華語教學社會文化議題的研究。這些議題至少可以包括:

  1. 教師與學生對語言本質的看法,以及這樣的看法對華語教/學效果的影響;
  2. 不同社會文化裡的學習觀與學習經驗,對應的教學觀與教學經驗,以及這種跨文化的差異如何影響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
  3. 華語的多樣性與標準語的問題;
  4. 學習華語和使用華語時,身份的衝突、認同、轉換與調適問題;
  5. 華語和其他語言的社會競爭問題;
  6. 華裔學習者的特殊社會文化背景和語言需求,以及華語教學設計上宜有的因應;
  7. 臺灣新住民及其子女的特殊社會文化背景和華語需求,以及華語教學設計上宜有的因應;
  8. 其他。

本刊2019年12月出版的特刊將以此為主題,歡迎國內外華語教學的學者與教師投稿。來稿中、英文皆可。

投稿須知:

投稿截止:本期特刊論文自即日起至2019年10月31日前投稿,先到先審。
投稿信箱:tjcsl@ntnu.edu.tw 來信請註明「投稿《臺灣華語教學研究》」。

  1. 本刊為雙向匿名審稿的學術期刊,中英文稿件均接受。稿件須未曾投稿至其他刊物或在其他地方出版。
  2. 為配合匿名審稿,論文內文不得出現任何可辨識作者的文字,作者資料請另附(參見附件檔案),包含:論文中、英文標題,作者全名(中、英文),任職單位及聯絡方式。
  3. 投稿文章電子檔應為MS WORD,編碼為Big-5、Unicode 或 GB 須全文一致。
  4. 文長不超過30頁(A4)或兩萬字,須附中英文摘要(約四分之一頁至半頁),中英文關鍵詞不超過六個。

詳細投稿須知及格式請參考台灣華語文教學學會網頁 http://www.atcsl.org/或本刊網頁http://www.atcsl.org/blog/category/publish/tjcsl/

《臺灣華語教學研究》編輯部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