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華語教學研究》2018年第2期(總第17期)徵稿主題:語料庫與華語教學

《臺灣華語教學研究》2018年第2期(總第17期)徵稿主題:語料庫與華語教學

特刊徵稿主題:語料庫與華語教學
(Corpora and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特約主編:陶紅印
總編輯: 鄭錦全

說明:
隨著電子科技的發達,數字化的語料庫作為新興的研究工具已經為語言學和應用語言學的各個領域帶來新的視點和資源。縱觀目前學界研究現狀,華語語料庫的建置已經初有成效,各類大小規模的語料庫不斷出現,研究成果也在不斷創新。然而在華語教學界,有系統地討論語料庫在語言教學方面的應用,尤其是課堂中應用的案例尚不多見。有鑑於此,本刊特別設立專刊,報導語料庫在華語教學研究和實踐中的最新研究成果。

徵稿範圍:
1. 適用於華語教學的語料庫的構建策略與成果
2. 基於語料庫的教學策略
3. 基於語料庫語體比較與教學應用
4. 學習者語料庫的建立與開發
5. 語料庫與各類語言能力的教學:語音、詞彙、語法、語義、篇章和語用等
6. 基於語料庫的教材、工具書的開發利用
7. 多媒體語料庫的開發
8. 其他相關議題

投稿須知:
投稿截止:本期特刊論文自即日起至2018年8月31日前投稿,先到先審。
投稿信箱:tjcsl@ntnu.edu.tw ,來信請註明「投稿《臺灣華語教學研究》」。
1. 本刊為雙向匿名審稿之學術期刊,中英文稿件均接受。稿件須未曾投稿至其他刊物或在其他地方出版。
2. 為配合匿名審稿,論文內文不得出現任何可辨識作者的文字,並依照本刊的格式規定編輯文稿(連結:https://tinyurl.com/yd8sqqwu)。
3. 投稿前請填寫作者資料表及著作權同意書(連結:https://tinyurl.com/ybenzknm),這兩份資料於投稿時一起繳交。
4. 投稿文章電子檔應為MS WORD,編碼為Big-5、Unicode 或 GB 須全文一致。
5. 文長不超過30頁(A4)或兩萬字。須附中英文摘要(約四分之一頁至半頁),中英文關鍵詞不超過六個。

《臺灣華語教學研究》投稿人基本資料表

《臺灣華語教學研究》著作授權同意書

開始討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