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華會]華語文創新與跨界思維 台華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於實踐大學圓滿落幕

  「第18屆台灣華語文教學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於今(108)年12月20日至22日於台北實踐大學登場,來自國內外的380多名專家學者,針對語言本體、語言習得、數位教學、專業華語、教學設計與分析、跨文化研究、師資培育等多項議題,進行研討與交流。此次共有84篇論文發表,並透過專題論壇、沙龍座談、教學工作坊、餐敘與出版品展覽等活動,讓與會的來賓們彼此觀摩、分享及對話,希望得以藉此推廣並提升臺灣華語文教學在理論與實務上的軟實力。

  一年一度的「台灣華語文教學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為國內華語文教學的盛事,歷年均由台灣華語文教學學會主辦,本(18)屆由實踐大學華語文中心承辦。據主辦單位統計,近四百名專家學者及與會貴賓分別來自臺灣、中國大陸、香港、日本、韓國、法國、俄羅斯、美國、瑞士、新加坡、德國、加拿大等地,此次齊聚實踐大學分享華語文教學的教學與研究成果,並商議因應時代趨勢而開拓發展的新方向。

  研討會於12月20日開幕式後展開,由主辦單位台灣華語文教學學會(台華會)周湘華理事長致歡迎詞。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張金淑副司長代表教育部致詞時表示,期望透過本次研討會廣為蒐羅大家的意見,透過各方的積極合作,為臺灣華語的前行創造更大的效能。此外,僑務委員會僑教處榮幼娥處長也代表出席,感謝台華會及各界專家學者對僑教華語的支持,希望藉由各界與僑務委員會的共同努力,共創僑教華語的新藍圖。實踐大學謝孟雄董事長致詞時特別指出,華語文是二十一世紀的顯學,感謝專家學者對華語教學的貢獻。陳振貴校長指出,今年邁入第四年的實踐大學華語中心雖然在臺灣的華語教學界是很年輕的新成員,但是,實踐十分賣力地往前邁步,期許自我也能為臺灣的華語文教學盡一份心力。感謝台華會與各單位支持實踐大學承辦本次研討會,祝所有與會者滿載而歸。

圖/開幕式合影

  本屆研討會共有1場專題演講、2場主題演講、2場沙龍座談會、4場教學工作坊、1場教育部華語產業輸出大國八年計畫成果發表、23場論文發表會、7家華語文產業參展,與1場研究生交流餐敘。研討會首日的專題演講邀請了美國猶他大學語言文學系齊德立教授,以「美國AP中文課程與測試對華語文教學的啟發與影響」為題進行演講。齊教授系詳細介紹了AP中文語言與文化課程的測驗題型與評分標準,以及該測驗為華語教學所帶來的啟發與借鏡。第二日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林若望所長與第三日美國國防語言學院外語中心謝貴蘭教授帶來的精彩演講,同樣引起與會者熱烈提問與討論。

圖/論文發表

  此次沙龍座談的兩個主題分別是「創新華語教學對話」和「全球華語AI計畫執行分享」。「創新華語教學對話」邀請來自美國、法國與德國共三位專家學者暢談三地的創新教學。「全球華語AI計畫執行分享」則分享了我國輸出華語文教師赴各國任教的行前準備與教學挑戰。在教育部華語產業輸出大國八年計畫分享中,國家教育研究院的林慶隆主任分享華語文語料庫與標準體系整合應用系統之建置成果。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的陳柏熹執行長則報告近年華語文能力測驗的報考人數及考試方式的轉變。全球華語文教育專案辦公室(華辦)的王淑韻經理介紹台灣華語政策資源,以及華辦的工作及服務項目,例如:在數位教學上,統整各方華語教學資源,以便教學及研究時的搜尋和利用。

圖/沙龍座談
圖/教育部華語產業輸出大國八年計畫成果發表

  大會期間,主辦單位台華會也進行了對外華語優良教師──「華育獎」的頒獎典禮,表揚並感謝優異認真的老師們對華語文教學的奉獻。本次獲獎的五位老師分別為:中國文化大學華語中心的丘光華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的劉殿敏老師與楊尤媛老師、國立臺東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中心的賴秋燕老師、國立中山大學國際處華語教學中心的游士德老師。

  台華會周湘華理事長於閉幕式時,再次感謝承辦單位實踐大學的籌辦團隊,使為期3天的研討會順利落幕,同時也宣布第19屆將由中央大學承辦,再續華語文教學的傳承賡續與再創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