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學會介紹

一、學會組織:

學會運作是基於公開的組織章程,按章程規定,理監事會是由選舉產生,在會員大會時以公開投票的方式產生21名理事與7名監事,組成理事會及監事會,理事會置常務理事五人,由理事互選之,另由常務理事選理事長一人,監事會則互推出常務監事,每任兩年。

首屆理事長為臺灣師大的鄧守信教授,擔任了兩任共四年,信世昌教授則繼任為第三及第四屆理事長,第五屆理事長為葉德明教授,第六屆理事長為曾金金教授,第七屆理事長為許長謨教授、副理事長為方麗娜教授、常務監事為李振清教授,第八屆理事長為許長謨教授、常務理事為周湘華主任、陳麗宇教授、彭妮絲主任、曾金金教授、常務監事為李振清教授,本屆(第九屆)理事長為周湘華主任、常務理事為陳麗宇教授、彭妮絲主任、舒兆民教授、鍾鎮城所長、常務監事為李振清教授。學會並另設各類委員會,包括會員與組織發展委員會、選舉與法規委員會、會議委員會、研究與出版委員會、網頁資訊管理委員會等,分由學者專家擔任之;學會並設秘書處,延聘華語文教學界之學者與資深教師擔任正、副祕書長之職,並聘有祕書、會計及出納。

二、宗旨與任務:

學會宗旨在於推動華語文教學(以中文為第二語言之教學)領域發展,提昇華語文教師專業,促進華語文教學界之交流合作。

學會明訂之任務如下:

1.從事並推動以外籍人士及海外華裔為對象之華語文教學及其相關學術領域的研究。

2.出版相關的研究成果。

3.促進國際學術交流。

4.定期舉辦國內與國際華語教學學術會議。

5.推動華語文教師之專業發展、研習及師資培訓工作。

6.承辦政府專案計畫。

7.獎助青年學者從事華語文教學研究。

8.為華語教學界的師生及從業人士提供出路並爭取福利。

9.提供社會服務及與章程所定宗旨及任務相關事項。

由章程可見此學會包括了學術與實務兩方面的推展工作,大致涵蓋對外漢語教學應有的範圍。

開始討論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